而川

保持理智,步入疯狂

【李存勖】余韵

ooc

短小精悍(一发完)

历史向(大概) 慎读


大势已去,躺在地上的李存勖想。听着周围宫女侍卫的呼救声他甚至想唱几句戏。


“俺曾见金陵玉殿莺啼晓,秦淮水榭花开早。谁知道容易冰消。”①


即使那些侍卫拼死相护,李存勖还是走不了了,一支箭穿透了他的腿,平时敲金戛玉的声音也有些扭曲。箭还插着腿上,李存勖不想理会,郭从谦带着叛乱的士兵火烧兴教门,乱杀入宫内时,他就已经知道自己会命丧于此。


“眼看他朱楼起,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李嗣源已经率军进入汴京,准备自立为帝,马直也指挥郭从谦发动兵变,终究是一步错步步错,如果当时没有心软……


“这青苔碧瓦堆,俺曾睡风流觉。将五十年风流看到饱”


想当初自己也曾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②本想马革裹尸,最后竟死在一个伶人手里,只是不知道敬新磨逃出去了没有。


“那乌衣巷不姓王,莫愁湖鬼夜哭,凤凰台栖枭鸟。”


身体越来越冷了,脑中越发清楚的,不是登基那天自己的黄袍,也不是刘仁恭被活捉的那个眼神。而是宫中曾和敬新磨唱戏的那个戏台子,舞榭歌台,暖风,咿咿呀呀的西皮流水,那天自己和他唱了一天,就是这场戏,他还扇了自己一巴掌。③李存勖忍不住笑出声来。


“残山梦最真,旧境丢难掉。”


声音越来越小,有气无力的,李存勖最讨厌用这种声音唱戏,绵软拖沓,不过现下也挑剔不得了。


恍惚中,一个人向他冲了过来,好像敬新磨,怎么会是他呢,他最喜欢风风光光的了,绝对不会这么狼狈,眼泪糊了一脸,嘴里好像还喊着什么,真丑。好想再看敬新磨一眼,不过还是不要了,只要他还活着就好。他们还曾相约到老了还要再唱这一出,不过自己恐怕等不到了。


那人越跑越近,可李存勖却再也看不见了。


“不信这舆图换稿,诌一曲哀江南,放悲声唱到老。”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他最终没有到老。


END


李存勖:唐庄宗李存勖,后唐太祖李克用的长子,后唐开国皇帝。自小长相卓尔不群,素以勇猛善战闻名,又长于谋略,生前统一大部中国,开启后唐中兴霸业,世人论五代诸帝皆以庄宗武功最盛。宠幸伶人,重用宦官,又吝啬钱财,不懂抚恤士兵,三年即兵败被杀。


敬新磨:敬新磨,生卒年不详。五代后唐人,庄宗宠爱的优伶之一。为人忠耿,善演杂戏,是庄宗身边难得没有恶评的伶人。


①《桃花扇》结尾《余韵》中的一套北曲。曲子通过描写教曲师傅苏昆生在南明灭亡后重游南京所见的凄凉景象,风格沉郁悲怆。


②《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辛弃疾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③有一次,李存勖在宫中登台和戏子敬新磨一起表演,为自己起了个艺名叫“李天下”。李存勖完全不顾为君之尊,有些忘乎所以,四处张望喊道:“李天下!李天下在哪儿?”敬新磨毫不犹豫地上去便扇了他一个耳光,李存勖脸色大变,敬新磨说:“李天下只有一个人啊,还呼喊谁呢?”李存勖转怒为喜,看敬新磨对自己忠心耿耿,重赏了敬新磨。



评论(4)

热度(15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